辦學理念 / 課程與教學

課程與教學

數學課

自2019-2020學年起邀請香港浸會大學教育系高級講師洪進華先生參考本校數學進度,進行優化校本數學課程三年計劃。重新審視及調整數學課程編排,優化教學及學習策略,以提升學生在數學範疇的學習成效。

教學策略以學生為本,利用5E(Engagement、Exploration、Explanation、Elaboration、Evaluation)設計課堂,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創設遊戲、情境,讓學生愉快學習,給予探索的時間與空間。利用數概工具引導學生參與及發展,共同探究,培養學生的「數感」。從而建立「有感覺」的學習經驗,令數學概念不再抽象。

有效的教學策略,大大提升學生喜歡數學、對數學感興趣,為學生建構出成功的學習經驗,循序漸進地學習數學知識。

 

識字遊戲課

本校中文課程以主題教學為主,以識字遊戲為輔,雙軌並行教學。自2015-2016學年起邀請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謝錫金教授團隊開展『綜合高效識字』三年計劃,並持續支援本校高效識字的實踐工作。

 

 K.1幼兒班的識字重點在口語方面,能豐富兒童口語詞彙,提升口語表達及聆聽理解能力;在識字方面,著重學習一些常用的獨體字;在書寫方面,以圖代字,繪畫心理詞彙為主。

 

K.2幼低班能理解兒歌、分享生活經驗,並口述生活經驗及心理詞彙,透過識字遊戲認識常見部件。同時,也開始學習仿寫,讓幼兒自由選擇感興趣的文字並進行模仿書寫,幼兒自主學習一方面能提升幼兒的識字成效,一方面也能關注幼兒的個別差異。

 

K.3幼高班從心理詞彙發展概念範疇,由生活經驗到聯想字及詞彙網絡,學習複雜的漢字結構,將部件拆開或利用「加字法」及「基本字帶字」的方式習得更多的漢字。而在書寫方面,從以圖代字、仿寫詞彙轉化至自行書寫詞彙。

        在本校推行識字遊戲課堂後,幼兒對文字的敏感度有大大的提升,關注環境中的文字及漢字的結構,豐富幼兒的識字量,促進幼兒的讀寫萌發,對學習語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視藝課

跟隨幼兒的藝術發展時間和幼兒日常生活經驗為學習基礎,引導幼兒從藝術創作中增強自信心和發展潛能,

課堂運用輕鬆有趣的方法,使學生愉快學習藝術,同時也培養幼兒對藝術美感判斷,培養幼兒創造力,也認識

藝術家及其作品。

英文課

K1重點學習認讀英文字母,基本生活單詞,打招呼用語等。
K2學習簡單句型,歌詞較豐富的兒歌,聽故事答問題的聽力練習等。
課堂以全英教學,務求讓幼兒更加容易適應,融入另一個語境,同時為增加幼兒對英文更感興趣,授課方式

都以遊戲中學習知識為主。
K3透過不同的活動及遊戲,引起幼兒對英語的學習興趣,課程主要訓練幼兒對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

更主要培養幼兒愛學習英語。

普通話課

從幼兒熟悉的日常生活經驗出發,以有趣的故事、富有節奏感的兒歌,多元化的遊戲和活動等學習普通話。

能激發幼兒對普通話的興趣,培養聆聽和說話的能力,奠定學習普通話的基礎。

聖經課

利用聖經故事,耶穌的行實向幼兒介紹基督博愛精神,藉以培育幼兒身心與靈性上獲得均衡的發展,能獨立

思考,明辨是非,成為懂得敬天愛人的好公民。

圖書課

內容以互動方式(如說故事、情景模擬、遊戲等)向學生介紹書籍(範圍涵蓋品德教育和一般常識、

人文科學地理等…)藉以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趣和能力及增廣見聞。學年進度附有閱讀奬勵計劃,可增加學生

積極性和表達能力,亦有親子閱讀成果冊,父母一同參與一同學習,並指導學童正確使用圖書館,培養閱讀

興趣和提高學習技能。

 

感統課
感統室分三大類型的遊戲區,主要透過不同體能及感覺統合遊戲方式,提升幼兒敏捷性、協調性、平衡、速度
、肌力以及柔軟性等能力,加強幼兒對前庭平衡覺、關節覺及觸覺的發展,進而提高應付日常生活所需要的能力。

 

音樂課
音樂具有潛移默化,美化心靈的作用(柏拉圖),讓幼兒自小得到音樂的薰陶,透過多種實踐形式,讓其在沒有
壓力的情況下,認識音樂元素,當中包括歌唱活動、韻律活動、音樂遊戲活動、敲擊樂器演奏和音樂欣賞,使
幼兒的音樂天賦,潛能得以充分發揮,促進身心均衡之全人發展。

 

電腦平面創作
主要讓學生學習電腦的用途及其功能,認識字母的基本位置,同時透過對色彩的認識及學習如何把圖形與色彩結合在電腦上的運用。

 

體能課
主要讓幼兒學習爬、跑、跳、投、平衡柔韌等,讓他們掌握基礎動作,培養幼兒積極參與運動的興趣及習慣,
促進幼兒身體與肌肉的發展,鍛鍊良好的體能。

 

故事課

把豐富多樣的故事製作成小舞台演出,在精彩的故事情節中,讓幼兒一起參與並完成故事演出,啟發幼兒的想像力,身體和語言表達能力。

 

德育課

培養幼兒與人相處的正確態度,學會尊重和關心身邊的人。
初步認識自己於家庭、學校、社會、國家、世界不同生活範疇的角色和責任。
學到的道理,遷移到生活情景中,鼓勵學生從自身的生活經歷,結合切身體會來感悟和理解品格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