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理念 / 教師培訓

教師培訓

教師培訓1:

1. 校本數學教學支援計劃

 

        自2019/2020學年邀請香港浸會大學高級講師洪進華先生帶領本校老師開展的「優化校本數學課程三年計劃」起,學校K.1至K.3各級參與計劃的老師,已共同優化不同的幼兒數學教學概念,涵蓋各個數學範疇(數、圖形、空間、度量及早期代數邏輯)的 5E 數學課堂教學策略。透過共同備課、觀課交流及學生表現分析,在幼兒數學教學發展上,累積了十分有參考價值的經驗與教學材料,使計劃順利完成。

 

        洪導師持續支援校本數學教學,在過去三年計劃的基礎上,持續提升老師在幼兒數學教學的專業發展。指導老師靈活運用5E(Engagement、Exploration、Explanation、Elaboration、Evlauation))的教學設計策略共同設計課堂,以學生為本,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創設遊戲、情境,給予學生探索的時間與空間。老師在課堂中運用不同的數概工具和多元化的學習活動來進行教學,兼顧每位學生,讓全體學生均有參與的機會,加深學生對各概念的理解及提升學習成效。

       

教師培訓2:

2. 高效識字支援培訓

       

         為配合校本中文課程中的高效識字法,本校邀請了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的教學顧問李黛娜博士為老師進行「深化識字教學:發展校本識字課程及識字延伸活動」。內容包括新晉老師高效識字支援、識字延伸活動、課堂實踐反思及經驗分享等。

 

  李黛娜博士在培訓的過程中,協助新晉老師掌握高效識字教學法的基本概念及策略,利用過往課堂實踐經驗的實例結合高校識字教學法的教學原理、策略和教材運用進行講解及分享,讓老師了解到如何將高效識字的教學技巧應用於實際課堂上。於培訓中,李博士皆以生動的講解並提供實例地為老師進行培訓,而本校老師亦積極與博士進行討論及交流,從而使整個培訓順利及有趣味性地進行。

 

  本校採用了高效識字教學法已超過三年,在教學與學生學習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李黛娜博士除了為本校的新晉老師進行的高效識字的培訓,同時亦支援本校中文課程發展,與本校的中文科統籌保持溝通,審訂課程與教學,發展適切校本的語文課程。

 

 

 

  教師培訓3:

 

3. 教學人員弘揚中華文化:大灣區2天學習之旅

 

        校方組織20位教學人員到大灣區進行兩天學習之旅,主要參訪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航空工業AG600飛機總裝生產線、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南沙新圖書館及廣汽科技館。透過是次實地參訪活動,老師們一方面能認識祖國,弘揚中國歷史文化及培養愛國情懷;另一方面走進大灣區,了解現時國家政策帶來的新機遇,感受創新科技及文化創意。

 

參訪愛國主義基地–航空工業AG600飛機總裝生產線

講解飛機結構及飛行原理

參訪歷史文化景點-孫中山故居紀念館

參觀南沙圖書館

參觀廣汽科技館

 教師培訓4:

 

4. 英語課程編排及教學活動設計

          校方邀請香港浸會大學一級講師李嘉敏博士為英文科老師進行「英語課程編排及教學活動設計」工作坊,目的是培養學生對英語的興趣,提升學生聽說英文的能力及發展閱讀能力。

 

教師培訓5:

 

5. 高效識字往香港參觀交流活動

      校方日前組織部分老師前往香港中華基督教會全完幼稚園進行參觀交流活動,上午參觀校舍及高效識字教學活動,下午進行高效識字座談會,李黛娜博士帶領全完幼稚園與本校老師進行互動交流,分享教學經驗。

 

 

教師培訓6:

 

6. 新年揮春工作坊

      書法是中華民族傳統的文化瑰寶,透過這次工作坊一方面讓老師簡單了解書法用具、由基礎筆法及運用開始,仔細分析漢字結構和書寫技巧,探究中國書法的奧秘,藉由寫揮春體驗書法的樂趣,陶冶性情。另一方面適逢臨近新年,本校老師們教導K3幼兒寫揮春,帶領幼兒體驗新年的傳統文化,並將自己親手寫的揮春帶回家,與家人一同感受新春佳節的氣氛。

 

 

教師培訓7:

 

7. 防詐騙安全教育

      鑑於近年的不法分子利用網絡進行詐騙,騙徒手法層出不窮,令市民難以有準確的認知。本校日前邀請司法警察局關注少年組職務主管張劍峰先生為教師及職員舉辦「防詐騙安全教育講座」。加強教師及職員的安全防範意識,提升辨認和防範詐騙的能力,保障教職員財產安全,積極營造平安和諧的環境。

教師培訓8:

 

8. 跆拳道品勢操

      跆拳道品勢是根據基本動作把防禦和攻擊作成套路,校方邀請專業的教練教授跆拳道品勢,目的是為日後教師能帶領學生學習跆拳道品勢,強健體魄及培養學生的運動的興趣。

教師培訓9:

9. 數學往香港參觀交流活動

          校方日前組織部分老師前往竹園區神召會南昌康樂幼兒學校進行參觀交流活動,包括參觀校舍、觀摩數學課堂,分享交流等,老師們積極討論,互相分享教學經驗。